English

文化长廊
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土耳其警方乔装画商追名画

经专家鉴定,土耳其警方日前追获的两幅被盗毕加索名画确系真迹。

据土耳其媒体报道,3月24日土耳其便衣警察假冒购画商,在进行交易时当场抓获四名走私名画的犯罪嫌疑人,并缴获两幅毕加索的名画。因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有国会议员身份,按土耳其法律,议员可以免予刑事拘留,故警方只得将其放行,而他的司机、侄子和汽车被扣。

事情发生在伊斯坦布尔郊外。当时,律师出身的议员穆斯塔法正坐在车上,司机和侄子在车外与冒充买画的便衣警察讨价还价。他们以150万美元一幅画的价格兜售毕加索的两幅画。一幅画的是一个裸体妇女,一幅画的是一个长得类似怪物的小丑人物。两幅画均盖有巴黎画院的鉴定章。

自去年以来,土耳其警方已追回八幅毕加索的画。据说这些毕加索的画原先为科威特王宫所收藏,1991年海湾战争时从科威特王宫流失,以后又从伊拉克走私到土耳其。(李湛军)

意大利人将踏上新马可·波罗之旅

一个由9名意大利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组成的远行小组将以“倡导和平、推动不同文明间对话”为宗旨,用近百天的时间,骑山地车完成从威尼斯到北京的“马可·波罗2001”之旅。

远行小组计划4月25日从威尼斯出发,7月29日抵达目的地北京。途经意大利、斯洛文尼亚、克罗地亚、南斯拉夫、保加利亚、希腊、土耳其、中亚5国和中国等13个国家,行程约1.2万公里。

小组负责人马罗索说,2001年是新世纪的开端,也是联合国倡导的“不同文明对话年”。此行的目的是要在新世纪里传递和平的信息,并继承马可·波罗精神,了解世界的不同地区和人文,加强不同文明间的对话。

马罗索还表示,希望沿途能得到当地自行车运动协会的支持和响应,并有当地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一同骑行,这样可以更加直接地实现“不同文明间的对话”。(宋建)

毕加索博物馆重金买珍品

西班牙巴塞罗那“毕加索博物馆”重金买下巴勃·毕加索早年的3件艺术珍品在该市引起轰动。这3件珍品自去年展出以来,参观者络绎不绝。

《靠近帆船的女人和孩子》是毕加索1903年在巴塞罗那期间所作的水墨画之一。去年11月,博物馆以3200万比塞塔(170比塞塔约合1美元)从一位私人收藏家手中买下。在博物馆所收集的3500幅毕加索作品中,这幅画属“蓝色时代”最老的,也是他早期诸多练习作品中“最完整、最成功”的一幅。

《加泰罗尼亚素描手册》是1906年夏天,毕加索在加泰罗尼亚戈索尔小镇期间的写生笔记。这本70页的笔记本画满了各种素描画、漫画和农民肖像以及一些记录手稿。这本“素描手册”曾于1998年出现在美国多拉山拍卖会上,当时博物馆为避免拍卖会上无限加价而未能认购,事后以4990万比塞塔从一位私人收藏家手里买下。该册中的一些绘画、草图、肖像等作品,均反映毕加索在其早期作品中已经融合了立体派艺术特征。

《女人头部雕像》也是毕加索1906年的作品,曾在瑞士伯尔尼一家画廊的拍卖会上出现过。博物馆同样为避免拍卖中加价未能购得,后来也是从一位私人收藏家手里以9500万比塞塔买下。它反映出毕加索的绘画艺术从最初的古典主义向“系统性组合”和“几何图形”的立体派转化。

博物馆馆长马丽娅·奥卡尼亚说,这3件珍品是该馆最具特色的展品,“最珍贵的价值是让人们能够了解这位艺术家的早期作品”。(陈庆煜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